雪穎vyvy

因热爱而创作,要铭记初心哦❤️

莊周与蝶,蝶与莊周(一篇过)

今日是我封后的日子。


我在后宫浮沉了快十年,踩着无数人的尸体,才得以为成为建昭朝的皇后。


成为皇后,扶持母族,这是我与生俱来的使命,也是我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。


我从一个答应,到现在的皇后。从区区七品文官嫡女,到如今一品文官嫡女。


为了成为皇后,我明里暗里杀了不知道多少嫔妃,建昭四年与我一道入宫的秀女多不在人间了。如今后宫里资历与我差不多的,也就只有冷宫里的那一位了。


“秋子,走吧,我们去锦寒宫,如今我为皇后 是时候要去履行承诺了。”深夜,我唤来秋子,带着她走出了凤仪宫。


“参加皇后娘娘,娘娘要看望谁。”锦寒宫前的侍卫向我行礼道。


“庶人华穆然。”


锦寒宫十分闷热,灯光昏暗,空气中夹杂着一股子霉味。


我久居深宫,也算是养尊处优,一下子来到这样的地方也不禁皱了皱眉,华穆然那个高傲的大小姐,竟能忍受这样地方。


她静静的坐在梳妆台前,打理着她的一头秀发。镜中倒影出我的容貌。她见我来了,也只是平静的说了一句,你来了。


“罪妾见过皇后娘娘。”她起身,向我行了一个标准的宫礼。


“妧贵妃果然信息灵通,这么快便什么都知道了。”我挑眉道。


“我不做贵妃好多年了。况且,你送我入冷宫之时,我与你约定过,若他日我出冷宫之时,你未为皇后的话,皇后之我是争定了。如今你来看我,想必是已得偿所愿了吧。”


“不。得偿所愿的不是你,是皇上,是你母族,是你的儿子。”她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,大笑起来。


“我也做过皇后,我知道做皇后的滋味。为后者,不得不克己守礼,不得不平衡后宫,不得不贤惠有度。”


“皇上需要一个皇后为他在后宫中与众嫔妃周旋。你母族需要一个皇后女儿为他们在朝堂之上受人敬仰。你儿子需要一位皇后母亲来成为嫡子,进而成为太子。”


她不停的说着她的心底话,我则托着腮,坐在一旁听着她发牢骚。


现在这个场景,和当年在未央宫,她是妧贵妃,我是沈答应时,一模一样。


“你看看,二皇子的生母是你以前的宫女陈更衣。二皇子八岁的时候,陈氏被打入冷宫,二皇子被过继了庆德妃。当年陈氏死了之后她儿子有为他生母掉一滴眼泪吗。他儿子只顾着托他养母的福,多见皇上几眼,让皇上多器重他一些。一个德妃之位尚且如此,何况如今你为皇后,三皇子如今想必高兴疯了吧。”


“你看看,皇上的元后姜鹤冷死后,姜氏一族一蹶不振,姜氏一族在朝中只剩下姜鹤冷的爹在独立支撑着姜家。如今你被封后,你父亲立马进为一品文官,你哥哥也被赐官职。在宫中这么些年,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道理,你还不懂吗。”


“你看看,皇上封你为后之后,立马向你提起接楚欢入宫了吧。他想要的就是一个乖巧的皇后,是你是我都不重要。”


她扑上来搂住我道:“沈容儿,我与你说过多少次,皇后之位不是我不愿给你,是我不想你重蹈我的覆辙。”


“但是,我若为后,除了我和后宫嫔妃,所有人都会欢喜。”我含泪道。


“你说的我会不知道吗。我知道,我什么都知道。华穆然,我不是刚进宫的沈容儿,我不再是那个无知的少女了。”


“你为后时,你开心吗?最后你不也当了皇后吗?我那时拦不住你,你如今来拦我,又有什么意义。”


她松开了搂住我的手道:“是啊,你与我,终究是没有分别的,我们都身不由己,都背负着太多责任。”


她伸手为我擦干泪痕道:“既然你下定决心,那我再说又有何意义。见过我安好,你便回去吧。”


我回到了凤仪宫,一觉醒来,秋子却来报冷宫中的庶人华穆然服毒自尽了。


我来不及思考,只知道拼命的赶到锦寒宫。


她含笑的躺在床上,枕边有一封信,写着容儿亲启。


“你以为,我在乎的是皇后之位吗?我只在乎,坐在上面那个人是不是你。我不愿你受苦受累,不想你受我受过的痛苦。”

“还有,你穿凤袍的模样,美极了。”

“沈容儿,既然千辛万苦的坐了上凤椅,便再也不要下来了。”


信中寥寥几句,就是她对我说的话了吗?


突然,我眼前一黑,径直倒了下去。





我猛然的从床上坐了起来,惊到了床边的华穆然。


“你今日怎么起的这样早,我正想叫你一起去建章宫请安呢。”她笑道。


“阿然,我刚刚发了个噩梦,我梦到我当皇后了,然后你在冷宫里死了。幸好现在你只是贵妃,我只是答应。”我擦着额间的冷汗道。


“梦都是反的,我不会做皇后,也不会让你做皇后的。我帮你培养个傀儡皇后。昨天新来的那个梁成碧,头脑简单,家世不高,她做皇后正好。”华穆然轻拍着我的背安慰我道。


谁也没注意到她嘴角的笑。


莊周与蝶,蝶与莊周。谁知道什么是梦,什么是现实呢。
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